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羅銳)“住進新家銀行利率的感覺真好!”惠州惠東縣寶口鎮馬山村村民唐煥光一家7口元旦當天搬進了新房,他原來的房子在去年“8·16”特大洪災中倒塌了。昨日是2014年的第一個工作日,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帶隊到惠東縣檢查因災全倒戶重建工作情況。記者獲悉,到目前為止,惠東455戶全倒戶重建的房子已經全部封頂,其中入住161戶、竣工192戶、一樓封頂正在裝修102戶。
  對全倒化療副作用戶給予建房補助
  高潭、寶口、白盆珠是去年“8·16”特大洪災中惠東受災最嚴重的3個山區鎮,不少房子因災倒塌,記者昨日在這3個鎮看到,不少村民和工人正在借錢忙著蓋房子,一些已蓋好的房子正忙著裝修,還有不少村民已住進新家。
  惠東對有意願集中建房的全倒戶,按照新農村建設標準進行集中重建。由鎮政府統一平整、規劃後,統一規格建房,並對10戶以上全倒戶集中建房的給予1萬元獎勵。惠東對每戶全倒戶給予6萬元的建房補助(其中省1萬元、市1萬元、縣4萬元),屬低保室內裝潢戶的再補助1萬元。另外,向全倒戶每戶一次性發放3000元,用於購置衣服等日常生活用品。村民建一間平房只需要自身多掏三四萬元就可以了。
  年關臨近,隨著一些勞務工回家,重建工作面臨著工人緊缺的現狀,為此,惠東縣相關部門和當地鎮政府到惠東縣城等地請化療飲食來了施工隊,幫村民建房,惠東將加快進度,確保春節前全倒戶全部入住新房。
  新房居住條件大為改善
  在白盆珠鎮坑屯村,75歲的馬慶華老人正在新家門口曬太陽,十多天前,他和老伴及女兒夫婦都搬進了新房,新房寬敞明亮,設施齊全。“感謝政府補助了一些錢,新房條件很好,住得很舒服。”馬大爺說。
  在惠東縣寶口鎮馬山村大布村民小組“農村幸福安居工程”項目,多棟新房子已有全倒戶入住。村民唐百坤家共有6口人,如今搬進了兩間分別有6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新房子條件比倒塌的老房子好多了,而且門前還建有廣場等公共設施。”唐百坤說。
  該重建家園點有19戶全倒戶,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建設,重建中一併解決了道路、自來水、用電、通訊、衛生和廣場等基礎設施問題,目前已完成工程總量90%。另一集中重建點——高潭鎮水口村重建點的供水、供電已到位,村道建設正在實施中。惠東縣將力爭把高潭鎮水口村、寶口鎮馬山村幸福安居工程建成全縣的樣板房、示範點。
  陳奕威稱,重建工作要做到科學、陽光和依法依規,目前重建時間緊,要狠抓落實,同時要確保質量。他還要求,惠州全市領導幹部要深入最困難的地方、最需要關懷的困難群眾中去,關心關註他們的生產生活,讓困難群眾都過好年。
  陽江701戶
  全倒戶新居竣工
  南方日報訊 (記者/畢式明 通訊員/李宜天)“幸虧有了黨和政府的幫助,我們才住上了新房。”元旦前夕,筆者來到陽春三甲鎮新坡村委會坑口村,村民李玉鳳熱情地招呼筆者到她的新居裡坐坐。經過短短4個多月的努力,陽江市受強颱風“尤特”襲擊的701戶全倒戶,在元旦前全部建起了新居。
  去年8月14日,2013年第11號強颱風“尤特”正面襲擊陽江,該市6個縣(市、區)47個鎮(街道)69.903萬人受災,因災全倒戶701戶、2036人,倒塌房屋1303間,由於應對得力,在颱風襲擊中陽江人員零傷亡,實現了大災無大難。災害發生後,陽江市委書記魏宏廣立即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災後重建工作,明確該市“尤特”襲擊後全倒戶重建補助標準:一般全倒戶每戶補助3.5萬元,困難全倒戶每戶補助4萬元,農村低收入住房困難全倒戶每戶補助4.5萬元,並要求各地積極幫助全倒戶重建家園,重建補助資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消除了全倒戶重建的資金顧慮。
  重建幫扶工作中,陽江各地採取“爭取省財政補助一點、省農村危房改造資金補助一點、市縣兩級財政配套一點、政策性農房保險理賠一點、單位幫扶一點、社會捐贈一點”等辦法幫助全倒戶籌措資金。在省財政補助重建資金的基礎上,陽江市、縣兩級籌措重建配套補助資金共1940.5萬元。為抓好落實,各地還迅速成立重建家園工作領導小組,採取領導掛點到鎮、到村,村幹部包乾到戶,以及幫扶單位掛鉤幫扶的辦法,把責任層層分解細化。受災群眾也積極行動起來,自己動手建設新家園。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陽江災後重建工作順利推進。  (原標題:161戶全倒戶新年住新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okrvyrawmo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