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滻灞半島小區有個老人非常喜愛流浪貓狗,時間一長,鄰居們都知道小區里有個“狗司令”,誰家有吃剩的飯菜就拿給他,讓他喂養流浪貓狗。
   “拯救”蝌蚪,老人幹得出了汗
   4月19日中午,雨後的西安滻灞半島小區很是幽靜,小區8號樓前的小花園裡卻傳來陣陣聲響。一伙人正忙著從小區的草叢裡、路面的水坑裡,“拯救”奄奄一息的小蝌蚪。帶頭的是一位老大爺,他叫張福興,今年73歲。
   當天午飯後,老大爺出門喂養流浪狗時,發現小區路面上有不少小蝌蚪,順著路一直走,在磚縫裡、草叢裡,竟有許多只,奄奄一息。他隨即放下手中的活,捲起袖子開始用手把蝌蚪撿起來,重新放回小花園的人工河裡。鄰居夫妻倆外出散步時,看到了忙碌的張大爺,也參與了進來。不遠處跑過來三個小朋友,小女孩5歲半,兩個男孩也只有八九歲,一併加入到“拯救”蝌蚪的隊伍中。
   一段時間忙碌,救蝌蚪行動結束,大家都出了汗,但看到小蝌蚪又游了起來,老張一行很欣慰。“應該是有人故意為之,往年也有過這種情況,有人嫌青蛙叫聲吵,才故意把蝌蚪撈出來扔出河道。”老張說。
   “陪孫子和照顧小動物是我最開心的事”
   說起愛護動物,老張最有發言權。他在現在居住的單元樓外,放有喂養流浪貓狗的食盆、水盆。專供小區及周圍的流浪貓狗享用。甚至還在單元樓門口貼出倡議:“你有剩菜剩飯不要倒,流浪貓狗需要它。”時間一長,鄰居們都知道小區里有個“狗司令”,誰家有吃剩的飯菜就拿給老張,讓他喂養流浪貓狗。
   老張喂養的流浪貓狗不只是滻灞半島小區附近的。遠在二十多公裡外的六村堡村,還有老張的“寶貝”們。“我是三年前搬到滻灞小區的,以前都住在六村堡,那裡也有我養的十多只流浪狗和流浪貓。現在我不在那兒住了,就在自家院子搭了個石棉瓦的棚子,流浪貓狗就住在那兒。”老張說起他收養的流浪貓狗,臉上露出了笑容。“我現在隔一天就去一趟六村堡那邊。坐車來回5個多小時吧。”
   但老伴劉阿姨並不十分贊同他收養流浪貓狗。“他一天陪孫子的時間,還沒有跟他那些小貓小狗在一起的時間長,陪孫子也沒有那麼費心。”劉阿姨說,“家裡負擔重,養流浪貓狗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但他這人十幾年了就是這樣。”
   老張稱,他愛護動物的原因得從19年前說起。那時候,他被單位派去武漢出差,回來時買了十多只牛蛙,準備跟親戚一起養殖賺錢。每天下班後就坐在養殖場的池子旁,看那些牛蛙。後來慢慢有了感情,也不賣了,都放了生。
   “從那以後,我對動物的感情一發不可收拾。”老張笑了笑說,“現在退休了,陪孫子和照顧小動物是我最開心的事。” 社區記者李元元  (原標題:“狗司令”十幾年喂養流浪貓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okrvyrawmo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