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軒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隨著時間流逝,3月1日發生在雲南省昆明市的暴力恐怖案件正在逐漸淡出輿論的視野,億萬中國心被暴行激起的震驚、悲憤與哀傷正逐漸平復。
  然而,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以及汩汩鮮血所凝結的深刻教訓,我們無法忘記,也不能忘記。
   ?一
  3月1日晚,在雲南省昆明火車站,一伙蒙面歹徒手持利刃,砍殺無辜群眾。截至3月2日6時,共造成29人死亡,130餘人受傷。這一喪心病狂的暴行,是赤裸裸的暴力恐怖犯罪,極大地危害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後果。選擇熱鬧的夜晚,選擇人群密集的火車站,這夥暴恐分子將殘忍的利刃,砍向眾多素不相識的群眾,甚至連老人和小孩都不放過。這夥暴恐分子試圖以此博取國際社會的關註,試圖給中國政府施加壓力,試圖讓中國老百姓陷入恐慌,這是何等殘忍、何等冷血、何等喪盡人性!
  《國際刑事法院規約》第7條列舉了11項危害人類的犯罪行為(英語:crimesagainsthu-manity,即為“反人類罪”),其首要客觀特征是“行為人針對任何平民人口進行的一系列攻擊行為”。這夥暴徒如此殘忍地屠殺平民就是赤裸裸的反人類的犯罪行為。
  如何對待生命,是文明與野蠻的分際。這夥暴恐分子所挑戰的,就是人類社會共同的秩序、人類文明共同的底線。
  近日,“東伊運”組織在網上發佈視頻,聲稱支持昆明暴恐事件,叫囂要“用自動武器”對抗政府,他們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他們從來不尊重社會秩序和法律的尊嚴,不關心平民百姓的生死,他們就是企圖通過暴恐活動製造社會動亂,造成國際影響,以達到分裂祖國的政治目的。
  “3·01”暴力恐怖案件這一反面教材,使各族人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暴力恐怖活動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的凶殘本性,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暴恐分子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
  二
  一直以來,新疆是暴力恐怖活動最大的受害者。
  從上世紀80年代以分裂為目的的騷亂,到90年代後以分裂為目的的恐怖犯罪,“三股勢力”的分裂活動從未停止。
  從去年巴楚“4·23”、吐魯番“6·26”到北京“10·28”等暴力恐怖案件,“三股勢力”的暴恐分子一次次針對平民進行瘋狂殺戮。
  不管是反對他們的人,還是毫不相關的平民百姓;不管漢族、維吾爾族,還是其他少數民族群眾,他們都一樣肆無忌憚,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脅,妄圖置其於恐怖之中。
  “3·01”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新疆各族人民對暴徒喪心病狂的恐怖襲擊感到震驚和憤慨,以各種形式強烈譴責暴力恐怖罪行。網絡論壇上,微博微信中,大家紛紛表示要齊心協力、旗幟鮮明地與這些暴恐分子作堅決鬥爭,更加堅定地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維護國家統一。
  反恐,反擊的是恐怖勢力,也是恐慌心理,以及恐慌之後的社群意識分裂。
  恐怖分子製造暴恐事件,就是要散播恐慌信息,國家越驚慌他們越開心,公民越緊張他們越有成就感,社會群體越分裂、社會意識越紛爭,他們的荒謬言論就越有市場。
  通過“3·01”暴力恐怖案件這一反面教材,各族人民要進一步警醒起來。當前暴恐分子正在企圖抹黑新疆形象、抹黑民族形象,企圖裹挾和綁架整個民族,挑起民族仇恨、製造民族對立、造成社會動亂。各族人民都要同仇敵愾同暴恐分子作堅決鬥爭。
  (我們不能埋怨那些用異樣眼光看我們的人,需知地域歧視的始作俑者是暴恐分子,我們要把仇恨記在他們的身上。
  長期在內地務工經商的少數民族同胞遵紀守法,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也樹立了新疆的良好形象,我們要貫徹中央精神,創造條件,鼓勵支持他們在當地就業生活。在內地的少數民族同胞要有更多的理解和擔待,我們切不可因此產生民族對立情緒、地域對立情緒,否則就正中暴恐分子的下懷。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既要提高警惕,加強防範意識,又要不為暴恐所嚇倒,我們的正常生活不應該受到影響,大家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既要同暴恐分子作堅決鬥爭,又要共同建設美好家園,努力展示新疆人的新形象。只有這樣,被暴恐分子抹黑的新疆形象、民族形象,才能快速消除。
  ? 三
  古人有言:除惡務盡。對於暴恐分子這樣的人間大惡、人類毒瘤,打擊必須更鐵腕,更堅決,更徹底,絕不姑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昆明暴恐案件的重要指示指出:“要深刻認識反恐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強化底線思維,以堅決態度、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暴恐面前,但凡有良知的人,都不應該做旁觀者,不應沉默。我們絕不能對暴恐分子懷仁慈之心,我們要清醒認識到暴恐分子的凶殘本性。正如一位網友所言:“無論何因,對於那些向無辜者、平民、手無寸鐵的人施暴的暴徒報以一丁點的懷柔都是對善良本身的玷污!我主張,善良也要有底線;任何邪惡的因果都不應該禍及無辜者!對一切恐怖者,不寬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針對此次案件的聲明中說:“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殺害無辜平民的行徑開脫,事件的肇事者應當被繩之以法”——這是國際社會對暴力恐怖勢力的共同立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新疆作為反恐“前沿陣地和主戰場”,在反恐維穩方面總結積累了很多經驗。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新疆發展穩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堅持底線思維、堅持一反兩講,扎實推進維穩常態化機制建設,切實履行穩定第一責任。以“堅決防止發生重大惡性暴恐案件、堅決防止發生重大群體事件”為目標,全面強化“破團夥、打三非、嚴管理、強基礎”等重點工作。正是我們堅持依法治疆,採取正確措施,落實責任,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才確保了當前社會政治大局穩定。通過“3·01”暴力恐怖案件這一反面教材,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反恐“前沿陣地和主戰場”的意識,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念,堅定不移抓好各項維穩措施的落實,用鋼甲鐵拳擊碎暴恐分子的痴心妄想。
   四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暴力恐怖活動的根子是民族分裂主義,思想基礎是宗教極端”。這一重要判斷深刻指明瞭產生暴恐活動的思想根源,為我們採取治本措施提供了依據。通過“3·01”暴力恐怖案件這一反面教材,我們要更加堅定“打擊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導的一手也要硬”的工作方針。近年來,新疆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異常激烈,有時甚至你死我活。面對這場硬仗,我們一定要樹立敢打必勝的信心和決心,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網上網下兩個戰場、疆內疆外兩條戰線,打好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這場硬仗。我們要研究探索意識形態領域有效治理的戰略路徑,找準開展意識形態鬥爭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和突破口,從根子上摸清民族分裂和宗教極端思想的傳播內容、路徑和傳播規律,深入批駁“雙泛”等錯誤思潮,開展“一反兩講”和“去極端化”宣傳教育,深化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我們在堅決打擊暴恐活動的同時,要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加強現代文化宣傳教育,消除落後、愚昧的思想,樹立科學、文明的理念,使社會基礎越來越有利。通過深入揭批“三股勢力”反動本質,戳穿“聖戰殉教進天堂”等荒唐謬論,引導信教群眾確立正信、抵制極端,把力量凝聚到發展經濟、維護穩定上來。在意識形態的實戰中,我們要強化陣地意識,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管好社科理論、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藝創作、文化市場等思想文化陣地,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五
  暴力恐怖只會使人暫時恐慌,正義始終會戰勝邪惡,就像歷史的車輪一直滾滾向前,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儘管近年來暴恐事件時有發生,但中國的發展高歌猛進,新疆的發展突飛猛進,勢頭一浪高過一浪。新疆堅持科學發展,大力實施“穩疆興疆、富民固邊”戰略,各方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快速發展,各族人民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基層基礎有了很大加強,反恐的憂患意識和工作力度有了很大加強,我們完全有能力維護國家的安全,完全有能力回擊任何暴恐勢力的挑釁。所有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的可恥暴行都將以失敗而告終!“3·01”暴力恐怖案件這一反面教材,進一步警示我們:——堅持把維護社會穩定、長治久安作為一切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切實履行穩定第一責任、第一政治任務。維護國家最高利益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捍衛法律尊嚴。——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充分認識反分裂鬥爭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堅決同“三股勢力”作鬥爭。——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牢牢把握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主動權,提高自覺抵禦滲透能力。圍繞去極端化,加強“三非”治理。——繼續完善立體化、常態化和網格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強化社會面防控。加強基層建設,夯實改革發展穩定基礎。——更加珍愛民族團結。各級幹部要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做到“三個帶頭”,即帶頭強化“三個離不開”思想,帶頭做到“四個互相”(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帶頭與“三股勢力”作堅決鬥爭。利用好“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這一重要的實踐載體,認真研究新形勢下加強和促進民族團結的有效措施,做好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工作,共同築牢長治久安的思想基礎。當前的新疆,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科學跨越、後發趕超的關鍵時期,正處在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美好未來前景可期,各族群眾的幸福生活觸手可及。暴恐分子的殘忍行徑,動搖不了各族人民維護國家穩定、促進社會發展的堅強信念。全力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堅決依法懲處暴恐分子,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定有序、繁榮和諧的社會環境,既是民心所盼,也是社會發展大潮所趨。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以“3·01”暴力恐怖案件為反面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okrvyrawmo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