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故事
  離春節只剩不到半個月時間,南充姑娘周莉還沒有訂購回家的車票。“不想回家過年”,這個在成都大學法律專業讀大四的女孩低著頭說。雖然在過去的22年裡,她從未缺席過家鄉的除夕,但這個春節,她卻不想過年回家,最直接的原因是工咖啡機作尚未落實,“不想面對親人的盤問”。
  1月10日上午,周莉去了一家中型民營公司應聘秘書崗位。走出面試場,周莉嘆氣說,“他們更傾向二手餐飲設備台北本地人。”
  從去年下半年起,周莉跑過大小數十場招聘會,投出過百份簡歷。隨著敗績增加,經驗也增加了。雖然年前的招聘高峰已過,但進步中的周莉卻在1月迎來了面試的小高G2000潮,“這個月接到4個電話了”,這讓她覺得,自己應該趁熱打鐵,過年時留在成都再衝刺一把。
  除此之外,不想回家,周莉心中還有另一個更深的原因。“在老家的鎮上,我是讓家人驕傲的大婚禮企劃學生。我能夠想象,今年回家,親戚們不僅會問我找工作的情況,還會拿親友、鄰居家的同齡人跟我對比,我最怕這種場合。”
  年關了,父母的電話越打越勤,周莉能敷衍則敷衍。她說,其實預防癌症須知她知道父母盼著自己平安回家多過那個找到工作的喜訊,“但我必須找個好點的工作,免得他們以後更操心。”
  校園中,逐漸有人拖著行李箱踏上歸程。但周莉依舊用手機刷著車票的餘量,卻仍未按下“訂購”鍵。周莉告訴記者,自己近日又面試了一家企業,“感覺還不錯”,希望能在年前接到錄取通知,這樣就能輕輕鬆松回家過年了。
  成都商報記者 王垚  (原標題:沒找到工作 第一次不想回家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okrvyrawmo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